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俄罗斯强势介入 会给叙利亚局势带来什么变局?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10月01日 2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引言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日,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发起新一轮、至少30次空袭。

  昨天,在叙利亚空军的配合下,俄罗斯空军首次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目标实施了空中打击。这标志着叙利亚冲突爆发四年多来,俄罗斯首次军事介入叙利亚。

  △9月30日,俄罗斯空袭叙利亚

  在叙利亚过去四年半的内战时间里,俄罗斯虽没有直接进行军事介入,但对阿萨德政府一直持支持态度。

  9月28日,在纽约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普京与奥巴马针锋相对,认为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除了和巴沙尔政权合作别无选择。一般性辩论之后,普京还与奥巴马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了会谈。普京对媒体表示,俄方将继续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但不会向叙派遣地面部队。

  两天之后,俄罗斯就对叙利亚进行了空袭。俄罗斯为何在此时突然在叙利亚问题上发力?背后又有哪些战略考量呢?

叙难民危机加剧之时出手 维护俄在叙利益

  首先,叙利亚危机持续四年多后,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日呈颓势,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存在面临严重威胁。

  因此在叙利亚难民危机加剧美欧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的困境之际,俄罗斯抓住时机,以打击IS为由果断出手,既合乎国际常理,又扶持阿萨德度过难关,维护俄在叙的利益。

俄并非与美欧对抗 旨在寻找共同点

  其次,俄罗斯此举并非寻求与美欧在叙或中东对抗,恰恰相反,总体而言是旨在与美欧寻找共同点。

  由于乌克兰危机导致美欧与俄尖锐对立,俄急需寻找契机谋求转寰,难民危机深化叙利亚危机给俄罗斯提供了机会。俄罗斯此时出手打击IS符合美欧利益,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助其摆脱叙利亚困境。

  9月30日晚,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两天之内第三次与克里举行会见,以落实“普奥会”达成的共识。两国外长商定:

  1)两人及两国外交部门就叙利亚问题保持密切沟通;

  2)两国国防部尽快就叙利亚局势建立联系,并保持信息沟通的顺畅,以防意外发生;

  3)双方近期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将采取共同步骤。

  俄为保护其在叙军事基地利益 

  第三,俄罗斯此举还带有自己长远的战略考虑。

  目前的俄罗斯对中东整体事务虽已有心无力,但对长久保持其在叙利亚的存在仍力有所余。

  俄对叙局势有清醒的认识,认为不论未来局势如何发展,叙地中海东岸俄军事基地塔尔图斯港所在的拉塔基亚必定会有一个以现阿萨德政权为代表的阿拉维政治实体。

  因此,俄此次军事行动的重点即围绕俄在拉塔基亚的长久存在展开。目前阿萨德政权仍是俄在叙利益的主要抓手,故俄军事打击的目标可包括所有对阿萨德政权构成急迫威胁的武装力量,但并不意味俄会长久保护阿萨德总统不垮台。          

俄军事行动给叙局势发展带来新变数

  总而言之,俄在叙的军事行动给叙利亚局势的发展带来新的变数。

  从积极的意义来说,它至少在中短期内断绝了叙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府的念想,促使美欧公开松动巴沙尔下台问题上的立场,有利于叙利亚问题迈上政治解决的途径。

  当然,叙利亚危机旷日持久,有关各方均各谋私利,加之美国对俄趁机加强其在叙的永久存在非常反感,俄军事介入后的局势发展尚有待于观察。

  文 / 中东问题专家 李绍先

  作者系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